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01 關於「獨行危險」的迷思

日期:2017-05-06

保守估計,至今獨行探路不少於1000次,相信有資格就這個題目發言吧?

有好一段時間家人都擔心我經常獨行會有危險,但日子久了,見我每次都平安歸來便習慣了。

政府的宣傳片常叫人行山要找多幾個人一齊去才安全,總令人覺得獨行是危險的。這句話未必有錯,但背後的假設是:一切條件不變,幾個人行總比一個人行要安全,因為就算出了事都有人可以報警,不會因失救而致命。


問題來了,當你和一班人一齊行,真是會所有條件不變嗎?

最常見的出事原因之一是落石,上面的人不小心踩鬆石頭跌落下面的人,輕則頭破血流,重則連人跌落山崖。獨行就沒有此問題了,政府有告訴過你嗎?(標準答案:政府可沒有叫你行這麼兇險的地方啊!)

當你跟一大班人行山,你很可能會去些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更加高難度的地方,例如行石澗。每逢夏天香港八九成行山隊的行程都是溯澗。如果沒有別人帶路和壯膽,肯定不會有這麼多人去行澗,而石澗又比山線危險許多!每年都總有幾個魂斷石澗,不幸地有些我都認識。

我個人就不會獨行石澗,每次都是跟隊的。回顧過去20年,最驚險的時刻往往都是在石澗發生的,反而自己行山就沒有太大驚險。獨行山線和跟隊行澗,哪樣危險呢?(標準答案:政府可沒有叫你行澗啊!)


當你跟一大班人行山,你很可能會有傾有講,說說笑笑,專注力不及獨行,一不留神踏空跌倒時有發生。

多數的奪命意外都是結伴同行時發生的,但很少有人會說結伴同行危險,只著眼於少數的獨行意外。這是先入為主的偏見。其實,不少獨行意外只是涉及晨運老人,往往體弱有病,手腳眼力不靈,不應和獨行探索者混為一談。

正因為獨行探索者沒有依靠,他們必須養成謹慎甚至是保守的意識,更加留意地形的變化。

其實,做任何事都有風險,例如揸車,有美國的研究顯示,每十億人哩(billion passenger miles)就會有7.3個人喪生。一般人每日揸30哩,一年就有12500分之一機會死,是巴士的67倍。你會因此而賣車轉搭巴士嗎?

觀乎行山意外的新聞和考慮到行山在香港的高度普及,相信一年的死亡率遠遠不及12500分之一,當中涉及非老人的獨行者更少,因此無須小題大造,正如你不會當私家車是洪水猛獸,苦口婆心勸朋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樣!

在此要為全港的獨行者平反!

戴頭盔時間: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不是人人都可以獨行。心理成熟,謹慎冷靜,體能過人,熟習地圖乃基本要求,更重要是由淺入深累積經驗,從錯誤中學習。還有,要喜歡狗!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