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02 「可加可減」郊野公園初探:大欖東北

日期:2017-05-18
昨日,梁振英政府終於亮劍,啟動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的研究,首階段是大欖郊野公園東北,即大欖隧道收費廣場以西的土地,以及馬鞍山郊野公園,即水泉澳村東南面的山區,各涉及二十幾公頃面積。究竟梁氏的胡蘆賣什麼葯?今次先探討前者。

雖然政府未有詳述大欖土地的確實位置,但估計應是下圖淺黃色區域,因為地勢最低(位處100米下),亦附合二十幾公頃面積。


如果是這裡,影響似乎不太大,大欖涌郊遊徑入口要改道,但引水道未受影響,100米以上的廟仔脊和四排石山脊線可保留。

我2月底才探過黄色區域東陲的虚線路,下段有一户人在平地和山坡種植養羊,中段開揚且有梯級,只是近郊遊徑位置的草生密了以致遊人不知有此路可下山,好一條路似乎荒廢經年。若是發展,估計會修復這段路代替郊遊徑舊路。

單看這個地點,似乎爭議性不太大。然而,要擔心的是這只是最「易哽」的第一波,一旦確立了郊野公園「可加可減」的機制,就等於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其他地方也岌岌可危…… 且看梁粉劉炳章所言,此君2年前已提出要發展大欖郊野公園東北部,但他說的是170公頃面積(1.7平方公里),可見今次提出的土地只是當中最「易哽」的部份,先試水温,立先例,以後「難哽」的陸續有來……

那麼其餘150公頃在哪裡?且看下圖,大棠自然教育徑毗鄰有一大片靚地!


這裡以前是採泥區,所以已經有條寬闊的環迴馬路,又由於採過泥,山勢平緩,漸次上昇,是建築低密度豪宅的理想地點,身為建築測量業者的梁粉(包括梁自己)也許覬覦已久……

不可以建兩個大型屋邨嗎?當然可以,不過考慮到這處距離元朗市區太遠,交通配套有問題,中間要穿越大片丁屋村落及棕地(可能是特首最珍惜的香港土地),道路恐怕負荷不了,所以經過與地區人士「摸底」(一種現届政府行之有效的諮詢方式),決定減低地積比,就建豪宅好了!最多山邊插兩幢「四叔青年上車盤」作點綴吧!

一切純屬幻想推測,若感覺受到誹謗,實屬誤會,或玻璃心太脆。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