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11 蓮姐的問題看似解決了,但官僚僵化絲毫不變!

日期:2017-08-03

圖:HK01

早兩天已聽聞大帽山茶水亭的蓮姐終獲發「食物製造廠」牌照,可以重售燒買、香腸等熟食,但天行一直按兵不動沒有轉載報喜,因為還未清楚她的問題是怎樣解決的。是政府讓步?大發慈悲?還是推出了新政策?如今才真相大白!

一直以來,阻礙蓮姐取牌的最主要原因是水源問題。聞說食環署規定必須有自來水,即有水務署安裝的獨立水錶,才能確保水源衛生。蓮姐當然有向水務署申請,但得到的回覆是供水網未達這裡(估計只去到川龍,或最多是荃錦坳旁的漁護署管理站),如果要專為茶水亭而建泵房、舖水管就不合成本效益,不合一貫政策云云…… 結果,政府冇做過嘢,只係蓮姐轉用蒸餾水來蒸熱小食,就當是解決了問題。官僚兩個口,永遠只有小市民讓步。

好了,專為一個茶水亭而花幾百萬工程費或許真是太昂貴,但不知各位是否習慣荒謬太久,當成合理:為什麼荃錦坳這個大馬路旁的補給要塞,郊遊熱點,可以長久以來都沒有自來水供應呢?洗手盆永遠有個警告牌寫着「未經處理山水,切勿飲用!」,每當我們練完雙坳,蓮姐又收了工,唔飲山水想我渴死?

類似地點有水浪窩、北潭坳、鉛礦坳等,都是馬路旁邊,加建水管和泵房並不會破壞環境生態。為什麼香港的行山配套長久處於第三世界水平?


冷水坑遊客中心

天行外遊經驗不多,但去過的地方都體驗到它們為行山人士提供的友善設施,例如近近地的台北陽明山,步道通常穿過馬路就會有個遊客服務中心,好像圖示的冷水坑遊客中心就有餐廳(何只小食亭!)可食飯飲咖啡,又售賣紀念品,行到累休息一下都不知幾好!


冷水坑遊客中心

若說要有自來水才合衛生,那麼登上馬來西亞神山的人都應該死掉!因為攻頂前夕住的Laban Rata Resthouse位處3300m,靠自己收集雨水溪水,裏面有間大餐廳供應登山人士最後的晚餐,味道還不錯。


Laban Rata Resthouse, Mt. Kinabalu

至於以行山旅遊聞名的瑞士就更多高山餐廳和酒店,好像少女峰地區的First,山上崖邊就有間餐廳,可惜天行無盤川幫襯……


First, Switzerland

承然,香港郊野地方不大,行山人士不應為了一己方便而要求政府當局開墾林地來興建配套設施。相反,天行提出的是在馬路直達,已經石屎化的旅遊熱點如荃錦坳和水浪窩舖設自來水。有了自來水,就可以提供濾水機,免卻行山人士大量消耗膠樽/紙包飲品,這樣才有益於環保!水浪窩的飲品售賣機實在是本末倒置!益了商人,輸了環保!


如果花費幾百萬工程費就能為每週數以千計的行山、郊遊、燒烤人士提供清潔飲用水,一點也不為貴,而蓮姐那類的小食亭也能受供水之惠,擴展食物選擇(雖然會少了人向她買樽裝水,但政府無責任保障她壟斷供應,總要自己找尋市場需求)。市民又不用被迫幫襯汽水機,製造額外垃圾。一舉三得!僵化了的官僚肯做嗎?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