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12 揭穿土地短缺謊言(一):究竟香港還要起多少樓才夠未來需求?

日期:2017-08-16

昨日深夜,在樓下山邊遇見一個5歲小孩,她問:「哥哥,政府要剷平幾多郊野公園先夠安置將來人口增長?第時我大個仲有冇郊野公園玩?」

回家想了徹夜,的確,近一年每隔幾日就聽到特首、涼粉地產佬、大炒友、團結XX基金、XX智庫出來喊話,說土地短缺,必須拿郊野公園出來發展住宅…… 一般市民識條鐵?日日洗腦之下潛移默化,信以為真,公屋輪候時間創新高,樓價創新高,仲唔係真?!

可惜,今時今日資訊發達,如果你肯花點時間研究,就會發現政府現在企圖推上馬的龐大新市鎮計劃遠超未來人口增長需求,似乎是另有所圖…… 就讓天行帶你揭穿這個謊言吧!

要知需要建多少房屋,首先就要知道未來香港的人口增長趨勢。很多人歸疚於每年5萬幾個單程証新移民。不錯,一年5萬,20年就100萬,起多多樓都唔夠。不過,又有人話没有這些新移民香港會加快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影響經濟…… 又有人話,中央為了溝淡香港人,一定不會改變單程証政策,即使你不高興也没辦法…… 好,我暫且抛開政治、文化問題不說,即管當單程証政策不變,究竟香港人口會否不斷膨脹?

記得幾年前,水貨客和自由行問題熱爆之時,政府說會究竟人口政策,成立委員會由林鄭女士領導,遊完一輪花園,終在2015年發表報告。神奇地,個人口政策報告話唔需要人口政策,政府唔會有人口目標!

你真係信?任何政府規劃,由房屋、鐵路道路、發電廠、食水供應到污水處理,都需要知道人口估算才能推行,部門一定知道政府個 hidden agenda。而這個人口估算,就是由統計處做。遠在2007年時,政府估計全港人口會在2040年達到890萬。可是,後來增長趨勢明顯放緩。統計處最新一次在2014年做的人口推算已大幅向下修正,估計本港人口會在2043年達到顛峰的822萬,之後隨人口老化而逐年下降到2064年的781萬。當然,這個推算已經包括每日150個的單程証名額。

這個推算準不準確呢?3年過去了,上週政府公佈了2017年中期人口是739萬,比推算還少了2萬人,可說統計處的推算是大致準確,甚至是高估了一點。


換句說話,由現時到2043年的人口顛峰,香港還要容納多81萬人

下篇我們會盤點一下現在正在興建的房屋+正在規劃的新發展區可以容納幾多人,然後就知要不要開發郊野公園。


P.S. 最近兩位學者提出的「船灣新市鎮」,人口達120萬,好明顯已超出需求,還未計其他已上馬項目! 所謂「學者」,都不外如是!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