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16 香港「秘境」


日期:2017-11-12
「秘境」這個詞常被濫用,曾見過連東龍島營地砲台都被形容作「秘境」,只能嘆息有些人活在藩籬,一出郊外就大驚小怪。其實,現今資訊這麼發達,野外活動又這麼盛行,就算是偏遠的海島亦探遊者不絕,朱維德當年驚嘆的「一線生機」也想必已有數以萬計的人「逃出生天」,香港還能有「秘境」嗎?

雖然天行過去踏足的路線不少,但能稱得上「秘境」的地方真是聊聊可數,而且大多不是難去,只是沒有人發掘,巧合地被我在探路時碰到而已。

不過,若定義得寬鬆一些,將那些人跡罕至,鮮有行山隊會開線探遊,但又有一定的特色或可觀性的地方都算作「秘境」,那麼香港還有不少。現在就分享一下:

大坑怪亭

秘境指數:3星
觀賞指數:1星

大坑怪亭的名字是天行改的,因為之前從未聽聞行山界人仕提及這地方。2016年探索大坑配水庫北脊,在多蚊茂密的樹林中發現這座設計奇特,陰氣陣陣的涼亭。相信可能是虎豹別墅後山坡的延伸建築,但多年來被世人遺忘。後來告之山友,令怪亭再有行山隊光顧。





參考行程:山頂廢宅、大坑怪亭(由第8頁開始)


新屋嶺的世外桃園

秘境指數:2星
觀賞指數:3星

在偷偷摸摸的歲月,遊走北區極地是天行的一大快事。有次遊完沙嶺,諸事八掛入探新屋嶺拘留中旁附近一帶村路,驚見這片有草地池塘的世外桃園,似乎是居民的休憩地方。每次到訪都未見一人,更有世外之感,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結界」?





參考行程:沙嶺(由第5頁開始),華山貨櫃脊(由第2頁開始)


滘仔山脊空降天池

秘境指數:2星
觀賞指數:3星

天行行了不少瘋狂的路線,大多在林裡闖只有辛苦,少有好像這條般有美景相伴。新界東北的滘仔很多人都會綑邊探遊過,但你又試過行上它右側的山脊嗎?相信極少人試過,因為此山脊非常茂密(雖然地圖顯示有路,但信你就輸),須自行開路。一路出,一路可從高處欣賞旁邊的長石咀小島,波平如鏡的印洲塘,新舅埔角,有如航拍,絕非綑邊所能比擬!甚至瘋狂到打林空降天池,直插長排頭(陡坡勿試!)。為了探遊秘境,你可以去到幾盡?







參考行程:鎖羅盆、天池(由第5頁開始)
參考地圖:NE05

「秘境」太多,下次再續!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