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20 想開放農地漁塘給地產商起樓,還要貼上大床?!


日期:2017-12-21


日前,官方「土地小組」討論「私人土地儲備」,結論似乎是認同政府用公私合營模式,和地產商瓜分新界的農地漁塘,改變土地用途來起樓,此舉勢必破壞原有生態。

眾所周知,新界的農地棄耕數十載後已演變出豐富的生態,和周邊的綠化地帶和郊野公園形成不可分割的生態系統,亦為行山郊遊人士帶來不少美景,例如打咭勝地的深涌大草地和河溪、欣賞鳳眼藍花的豐樂圍、蘆葦塘的南生圍……而這些重要的生態地點正正就是地產商長久以來銳意發展的屯地,因為不但佔地最廣,而且環境最優美,適合建高尚住宅,賣得最貴……

更甚者,小組似乎揣摩到上意,建議由政府出資興建交通基建以吸引地產商參與,這豈非送女兼貼上大床?

這令我想起横洲事件。因為摸底結果,政府放棄勢力人士霸佔的大片棕地,改為發展山邊的幾條非原居民村落,而且改動了道路走線,「巧合地」益到旁邊新世界的地產項目,免費贈送基建給地產商。今次土地小組的建議更是名正言順的利益輸送,只不過是利用「公私混合發展」為藉口,借當中的小量公營房屋來合理化動用納税人錢搞基建。如此,地產商的回報率勢創新高!

縱觀地產商在新界的屯地,天行大膽 brainstorm 有什麼可能是「土地小組」心目中的基建:
  • 馬鐵延線貫通十四鄉,企嶺下,直達深涌。

  • 重建登山吊車系統上馬鞍山村。

  • 開闢X号幹線連接大埔至洞梓、汀角,甚至直達龍尾灘帶旺地區人士經濟。

  • 重建沙頭角鐵路並擴展至粉嶺北、坪輋的四叔土地。

  • 填平南生圍、豐樂圍、大生圍、新田、甩洲一大片漁塘,再應區議員要求在後海灣興建人工泳灘,遷移鷺鳥至沙嶺墳場(當然是由康文署操刀!)

  • 在古洞北波叔塊地興建一帶一路數據中心。

  • 廢除落馬洲鳥類保護區,建多幾個水貨城製造當區就業。

  • 大蠔灣建大富豪樂園,吸引內地高端消費豪客(當然要引入支付寶啦!)

言歸正經,為什麼「土地小組」竟可以完全沒有考慮發展農地漁塘對環境生態以至景觀的影響?難道私人擁有就任其宰割?同是私人擁有的棕地,為什麼小組就說有這個那個難題、不易做、作用不大云云,對美麗、生態價值高的農地漁塘就說Yes! Yes! Yes! 急不及待要狼狽為奸?

看來狼相終於露出,還選票債的時候到了。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