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21 香港「秘境」(五)


日期:2018-01-06
前言:「秘境」這個詞常被濫用,其實現今資訊發達,香港已難有真正的「秘境」。然而,若將那些鮮有行山隊開線,但又有一定特色或可觀性的地方都算作「秘境」,那麼香港還有不少……

上回文章:香港「秘境」(四)


有些「秘境」秘在有時限性,一度因荒廢而令探遊者有機可乘,但後來又因發展而永久消失,只能成為追憶……今次就介紹其中三處:

何東花園

秘境指數:2星
觀賞指數:2星

2011年,何東花園剛鬧出拆卸重建和保育古蹟之拉据戰,天行因緣際會,誤打誤撞,有意無意間發覺自己已身處風暴中心,遊走古意盎然的環境,欣賞不中不西,品味獨特的庭園,惜有老看更發現,迅速遞解出境才未能作更多留影記錄。

14年再臨,大宅主樓已拆,但還是可以遊走花園亭台樓塔,想像昔日光輝。不知今日變成怎樣了?







參考行程:何東花園 (2011)寶雲拱橋、何東花園 (2014)
參考地圖:-


鶴咀石礦場

秘境指數:2星
觀賞指數:2星

看慣小弟遊記的朋友應知道天行近十年八載是某行山隊/小組的fans,雖然甚少跟隊,但很多時都緊貼追蹤,因而享受到不少鮮為人知的秘境,鶴咀石礦塲就是其中之一。其實早在2004年已跟過另一隊綑邊入內,但那時仍是沙塵滾滾的地盤,沒甚麼看頭。到13年就不同了,石礦塲已修復成草坡與海灣,在天朗氣清下景觀實在不錯!

可惜不久後此地又闢作沙中線海隧沉箱工程的地盤,至最近才清空,但會否回復舊觀還是未知。聞說東九T2幹線海隧工程又打其主意……香港近年太多龐大基建,把到處都掘爛,一處未修復,另一處又上馬!何時才能給郊野休養生息?







參考行程:鶴咀石礦場
參考地圖:HK03


皇后山軍營

秘境指數:2星
觀賞指數:1星

粉嶺外圍的皇后山軍營原由啹喀兵駐守,自1992年轉給警隊使用,但千禧後一直投閒置散,只餘正門看更鎮守,難怪行山隊輕易由後山進入,再由側門而出。8年前我第一次亦是跟某隊入探,但未有隨隊而出,四處留連,無意間發現營中樹林隱藏着一座六角星形古怪建築,似是邪教祭壇,後來上網搜尋才知是古蹟印度廟。如今軍營大部分建築已拆卸,變成地盤興建住宅,皇后山軍營的名字將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是皇后山邨。







參考行程:皇后山軍營
參考地圖:NE03

「秘境」太多,下次再續!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