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流  Fan Lau

日期: 2017-08-19
天氣: 天睛,能見度高。
相機: Olympus E-M10

日記:分流,位處嶼山之西南角落,由石壁啟步至大澳結束,動輒要20公里,故我只去過三數次,盛夏34度更未試過。一直知道分流風景頗美,然而未有留影,最近聽到朱維德盛讚狗嶺涌乃本港美景之第二(第一為「一尖四灣」),不如就來次狗嶺涌分流之旅吧!

這日吹微風,本應有煙霞,但出奇地,嶼山西南異常清朗。更由於風弱,空中浮雲吹不散,形態奇美且維持良久,為風景攝影生色不少!如此天氣,恐怕一年都難遇上一兩次!

由石壁水塘出發,行引水道過白角到狗嶺涌觀景台,落狗嶺涌營地,今日藍天白雲配合海灘沙丘和牽牛花植被特別美麗。天氣實在熱,幸好慷慨的露營人為我加添過濾水,又有清涼的營地水源洗面降温。

續上鳳凰徑山路,走過一段無敵海景的横山徑,從高欣賞自成一角的狗嶺涌,噴射船不斷穿梭外海。下降分流東灣,這裡寧靜和諧,是欣賞浮雲的好地方。樹蔭下午休過後走郊遊徑賞山上石荀和分流砲台,並在山上觀賞「分流」奇景,見証蔚藍海水和珠江泥水交滙碰撞,相互爭持的局面。

再落分流西灣,入村,行到篤才有唯一的士多開門營業,大喝兩罐汽水和一支水。和原居民閒聊,得知以前這裡種稻米,可是不夠吃,生活艱苦,自小便要出城打工,現在居民多是假日才回來開檔,而且和我們一樣是由石壁行入來,因為租船太貴。居民在田種些瓜果,出海灘網魚釣魚為食,生活寫意,唯一是交通不便。順帶一問,為何村內掛着横額反對把分流劃作海岸公園?原來居民擔心不許再打魚為食,没有魚,這裡就沒有鮮肉食,難怪村民無魚不歡!看他手拿着的魚網,應該只是在小艇上作業,甚至是艇都沒有的走下水網魚,難以相信對生態有何大損害。回家查漁護署網頁,似乎海岸公園條例未禁絕一切捕魚釣魚,也許居民可經署方特別批准,只要不用拖網和魚槍就不違反條例。環境保育和居民生活未必一定有茅盾的。

別過分流,踏上煎魚灣營地的山頭,這兒欣賞雞翼角島嶼、深坑瀝山系和回望分流角的景緻都上佳。

再落二澳舊村,現在已變成農莊稻田。幾年前他們大興土木的時候我甚反感,現在有點改觀,但請記着,他們的計劃不只復耕,還包括叫外流居民回來復村,申建丁屋。搞手是梁粉林筱魯,被委任為大嶼山發展委員會成員,有力影響該區的用途規劃,或許將來申建車路連接大澳,到時水到渠成,搖身一變為兼享有機農莊的豪宅別墅小區……

出到二澳灣泥灘,正值退潮,斜陽陰影下風景不俗。好戲還在後頭,請看下篇……

路線:石壁水塘→狗嶺涌→分流→煎魚灣營地→二澳→大澳



純影集  Photos








石 壁 水 塘









石 壁 監 獄







































石 壁 水 塘









石 壁 水 塘









鳳 凰 徑 引 水 道









白 角












<< Last Page Page 1 / 10
Next Page >>

無添加。
香港自然美,何須整色整水?   《相片無添加聲明》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