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03 「可加可減」郊野公園初探:水泉澳

日期:2017-05-21
上回文章: 「可加可減」郊野公園初探:大欖東北 (2017-05-18)

另一個政府剛啟動研究開發郊野公園建屋的地點是馬鞍山郊野公園裏,水泉澳邨東南面的20多公頃山區。梁政府又是以一貫「特事特辦」的方式,沒有公佈詳細範圍,連簡圖都欠奉,難怪縱觀各大傳媒的報導,有圖示者都註明是「記者估計」,而且畫得求求其其。究竟確實位置在哪裡?我們不妨猜想一下……


估計範圍不出上圖淺黃色區域,因為東面受制於多石坑山谷,南面受制於高壓輸電塔,東南方又受制於372米高的水泉澳山。不單如此,此帶山坡斜度高,短短200米水平距離已爬升了100米,基本上可以排除200米線以上建屋之可能性,除非用1000個「炸彈之母」將整座水泉澳山移為平地啦!若縮窄範圍至200米線以下,地盤會是個依山勢彎彎曲曲的狹長地帶:


而且北部高低差亦有近百米,要分兩層平台才可建屋,而中間亦要容納一條S型道路由水泉澳邨上到山頂,貫通所有樓宇,這個狹長地帶夠地方嗎?還有巴士站、商場、公園、學校……

更可行的規劃是放棄兩層平台,只建一排屋在最低處,屏風式圍繞山邊,但這樣勢使容納量大減。另一個問題是新屋邨的基座已經高於旁邊的兩個配水庫,是否要在更高的山興建一個新配水庫呢?


其實一看地圖就知此地點極不理想,要移走的山泥龐大,所得平地卻小,更要花費龐大建造和保養護土牆,極不化算。如果這裡是安達臣道石礦場,反正已開採完成,修復建屋就因利成便,事半工倍。專登搞它,卻無視200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150公頃的將軍澳137區,是否多此一舉呢?

搞咁多,可能都是一場大龍鳳。梁政府往往喜歡各處山頭放火,分散傳媒注意力之餘又消耗反對人仕的精力,到最後可能放生這裡,大欖就全力上馬,美其名「一人讓一步」,「平衡公衆利益」。開天殺價,落地還錢,此技倆師奶都識,只是沒法想像公共政策都淪落至此。

雖說梁任期快將届滿,但林鄭也不是省油的燈,她的土地政綱第一條就是:

1. 成立專責小組,檢視土地供應,包括在維港以外填海、新界棕地、地產商土地儲備、市區重建、郊野公園邊陲等。

政策思路一脈相承!愛護自然的你,準備好應對忙碌的5年未?

又係頭盔時間:我又唔係建築規劃測量業人士,上圖純粹亂畫,唔會比我撞中掛?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