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04 識得應付,惡狗都俯首稱臣(上)

日期:2017-05-25

想講這個題目很久了,現在才有合適的平台分享。

很多行山人都怕遇到惡狗,就連不少老手、高手、領隊,一提起某處有惡狗攔路,就戰戰兢兢,可避則避,無法避就立即找「嫁餐」防身,例如打狗棍或石塊。每次我聽到老手間的這類對談,不禁概嘆識應付狗的行山人太少了。小弟自問行山功夫不敢稱強,但論到應付狗隻的經驗,至今未逢敵手!多年來獨行山間,經過村落、工地無數,遇見狗隻不計其數,從來都不會刻意避開(有時還會刻意入去見識「陀地」有幾惡……),亦不需要任何工具,一樣安然無恙,令惡狗不敢埋身,想學嗎?

先澄清一下,我本身很喜歡狗,若經過民居見狗仔乖就一定會聊牠們玩,見流浪狗都會分些麵包給牠們吃。對惡狗亦從不會打牠們,就算擲石自衞也不會,因為無需要。當你熟習了狗性之後,就可以不戰而勝!用武力實在太低層次了!

我有沒有被狗咬過?有!大約5、6歲的時候,行過外婆家樓下的米舖,店裏養了三四隻唐狗,其中一隻兇我,小孩子驚便跑,越跑牠便越追,終於屁股開花。而那隻狗亦付出了生命作代價,因為賤主人不認是狗主,結果在政府狗房裡了結生命!嗚呼哀哉!

自此我便學識了被狗兇也必須鎮定,無論牠靠到多近也不可以驚,不可以跑,只要慢慢行開就可以脱身……可惜,其實也不是萬試萬靈的,我身旁的人就試過慢行都被惡狗咬下去。後來,有一個高人啟發了我更高層次的禦狗術,他就是健行之友的梁華!

十幾年前我親眼見識過梁華兄怎樣對付惡狗:他會用腳大力揼地,用他雄亮的嗓子咆哮,斥責面前的惡狗!狗兒像聽得懂他的惡毒說話,立即退避三舍……其實這情景我只觀摩過一次,但不知是否有慧根,好快就學會了,又真是得啊!

<< 梁華君(資料圖片)(OK, 是抄自FB的)

往後,每週獨行探路都總有機會實習,徒弟又青出於藍,自成一派了!後來已發展到可以無聲無色,靠內功就震懾到對手。你看過櫻木花道的「眼神制敵」嗎?我發現,只要做出一副惡形惡相,瞪大雙眼,身體向前傾,似是準備攻擊,99%的惡狗都會頓時被你嚇窒,立即向後縮一縮。當牠一縮,哪怕是丁點兒,你就知道牠心虛了。但牠很快便會調整下來,強作鎮定,再向前踏一兩步兇一兇你。此時不要受騙,牠夠勇就一早勇往直前了,兇你無非是要試探你虛實,你應該乘勝追擊,踏前一兩步反兇牠,要作狀比牠更勇更惡,繼續瞪大眼盯實牠雙眼,實行眼神制敵!學牠張牙舞爪,咬牙切齒,裝作要把牠碎撕萬段之勢!99%的惡狗都會甘敗下風,且戰且走,你佯作追多幾步就算了,窮寇莫追!

其實,眼神制敵是有根據的。有研究指出狗是唯一的寵物曉得從人類的表情解讀他的心情,因此你裝惡,牠亦會感受到你的殺氣。

上面說的99%惡狗是指唐狗,牠們性格欺善怕惡,所以對付方法是要令自己顯得遇強越強,當牠靠嚇都嚇不倒你,還被你步步進迫,自會方寸大亂,信心崩潰,俯首稱臣了。

餘下1%是番狗,洛威拿、鬥牛梗、藏獒這些又兇又壯的我就不敢說了,不竟在鄉郊很難遇到無人看管的這些狗。建議都是靜悄悄走為上着。

篇幅所限,下次再教你怎樣應付一大群狗。

下回文章: 識得應付,惡狗都俯首稱臣(下) (2017-05-31)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