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05 識得應付,惡狗都俯首稱臣(下)

日期:2017-05-31

上回文章: 識得應付,惡狗都俯首稱臣(上) (2017-05-25)

上次分享了怎樣 one on one 對付惡狗,但現實中鄉村或工地的狗通常都是三五成群,除非你是甄子丹,怎可一個打幾個呢?

好簡單,一群狗總有一隻是老大,其他狗都看牠行事。老大不一定是第一隻撲出來兇你,但好快牠就會從後上來策動攻勢,你看哪隻最惡,最主動就是,不難分辨。就算你發惡反兇牠,老大為了在班靚面前顯示權威,都要死頂一陣,大家僵持幾招。此時,旁邊的左右手、小混混、阿嫂都會好似電視武俠劇中的清兵一樣,在外圍作狀掩掩揚揚,但從不敢埋身(除非你氣勢太弱),就由得你和老大對決。因此,你只要針對老大,用凌勵的攻勢,步步進迫……好多時為了增強氣勢,我會怒指着牠,仿彿要篤死牠,「係你!就係你!大佬吖嘛!好威吖嘛!唔駛走!你死梗!仲走!仲走!……」對於哪些慣於蝦蝦霸霸的老大,不料你還惡過牠,信心頓失,只得且戰且走,我會追多幾步,確保牠真的投降,不敢反攻。其他馬仔見大佬戰敗,自然落荒而逃,退回外圍零星吠叫。

值得一提,追都要有限度。狗的地盤心態很重,如果你追入牠屋企花園,不排除會絕地反擊。大部份村狗都把自己屋前一段的村路視作自己地盤,但不竟有其他村民會經過,和自己花園的核心地帶又有分別。我記得好多年前東涌莫家村最難搞,條路要穿入人家後花園,個花園格局好似圍村,以高石牆圍繞,只得前後兩個小出入口,亦無其他村民經過,裡面的幾隻唐狗就特別兇惡。

另一處出名黑點是蓮澳村(太和對上),行山隊經過路口都會特別用箭咀警告行友不要轉入村,要沿河溪路避開。有個阿婆養了大約4隻唐狗,當屋前的村路是地盤,被她縱容就特別惡。我專登踩入去,結果?當然追到落荒而逃,阿婆還鬧我痴線!其實,我一聲都未出過,又無用武力,單靠扮惡都叫痴線,難道要人乖乖被牠們咬一口嗎?養不教是誰之過?條路是公家,政府起,利用鷹犬據為己有,這種人和畜都應受教訓!

我的最高紀錄是入了流浮山的一個廢料回收場(冇計,張舊地圖話有路,唔行唔心息),被大約20隻狗半圓形包圍。當然,不是每隻都是成犬,有小孩,有2隻BB狗在最前,搖着尾走上來,其他狗狂吠慢慢迫近。驚唔驚?驚就不算,但都要戰戰兢兢應付,因為個場好大,要行多幾百米先出到門口,都準備要駛出祖師爺絕招的「梁華吼天功」增強氣勢,但又怕嚇親最前的BB狗,好尷尬,唯有一邊面向班狗作勢警告不要過來,一邊向疑似出口退,好彩埸裡有人發現,教我出去,避過江湖一埸腥風血雨!(講笑嗟,未驚過!)

最後,都要提醒大家幾點一定要注意:

1. 學上述方法,首要條件是個人必須夠勇夠惡,如果你嬌嫡嫡或有文青feel,勉強只會送死。

2. 凡事要由淺入深去學,一開始就揀幾隻「蓮澳级」惡犬,又是送死。我都是摸索經年,慢慢掌握經驗,先建立到信心。

3. 上篇有網友批評「眼神制敵」違反狗專家的建議,反會挑起怒火。縱觀全文,好明顯我的方法是要挑戰,再技術性壓倒惡犬,無茅盾。問題只是你有冇我扮得咁惡,咁處變不驚。做不到,的確有可能反被狗咬。所以對一般大眾來說,狗專家的建議是對的。

4. 記住,我只講唐狗,因為我的經驗只限於此。

5. 無論如何,建議衝突對峙可避則避,避無可避才駛出上述方法。

6. 最後當然,若有失手被咬恕不能負責。我只是真誠分享個人多年經驗,無利益可言,信不信由你。或者有日我會被咬,到時再話你知!不過就算跟足專家意見,慢慢面向狗隻後退,就一定不會出事嗎?專家又能保証嗎?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