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07 拆解《可持續大嶼藍圖》(二):東涌擴展

日期:2017-06-12
上回文章: 拆解《可持續大嶼藍圖》(一):整體規劃 (2017-06-04)

(之前講郊野公園那兩篇有人說寫得太複雜,今次就簡化些,看圖就明。)

大嶼山藍圖將東涌發展分為東西兩區,東涌東主力填海建屋:


但為什麼有一半土地都用來建低密度豪宅呢?還要送埋遊艇會設施?不是說不夠地建公屋居屋嗎?粒粒皆辛苦去爭取的,原來是建豪宅?

有人或者會說,建些低密度豪宅在海濱無非是不想有屏風樓阻住後面的通風。如果咁好心,不如將最遠那個運動場、學校、公共設施放在海濱吧!事實上,最近有環保團體就提出過,現在的填海範圍太接近大蠔灣出口,或者會影響其水流或水質,而個運動場就是位於該處。

又或者乾脆縮細填海規模,減少不必要的破壞環境。天行始終不明白為何政府這麼細心照顧豪宅需要,把稀有的土地都投放在其上……

東涌西就沒有計劃填海,東涌河口的泥灘可幸逃過一刧!不過你看看個規劃構想圖,又是很奇怪……


咦?居然只多了寥寥幾幢公屋或居屋,大部分土地又是用來建低密度豪宅!搞邊科?

行山人都知道,石門甲至石榴埔一帶的東涌谷以前是稻田,後來被地產商收購屯地,近年已被圍封。政府所謂「東涌西發展區」,並沒有收地,只是乘機改變規劃用途,由農地變住宅,讓地產商發財!至於邊皮那幾幢公屋,就只是幌子!


藍圖中特別提到在東涌河建立河畔公園來保護條河。其實這計劃去年已公佈,被環團批評公園面積細得可憐(見上圖藍色虛線範圍),西岸的一大片平地就是地產商的屯地,當然不會動它!有個靚靚的河畔公園做你後花園,等於貼錢送大床,我見到地產商笑到見牙唔見眼!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