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17 香港「秘境」(二)


日期:2017-11-21
前言:「秘境」這個詞常被濫用,其實現今資訊發達,野外活動盛行,香港已難有真正的「秘境」。然而,若將那些人跡罕至,鮮有行山隊會開線,但又有一定特色或可觀性的地方都算作「秘境」,那麼香港還有不少……

上回文章:香港「秘境」


燕子岩

秘境指數:3星
觀賞指數:3星

位於萬宜水庫東端的燕子岩因為有海蝕洞,遊者多從水路而至,極少人會走山路遠道而來。然而,循山路到臨更能感受到其神秘與壯麗,亦有一定難度。首先,你要從西灣山或浪茄仔登上睇魚岩頂,落陡峭非常的東北坡(初段近45度!),須抓着草小心而下。再落要穿過一段茂密的灌木林,到你筋疲力盡之時,突然間有個天崖海角出現眼前,有如迷你版的大浪咀,背景是浩瀚大海,水天一色。此情此景,海蝕洞反而變得不那麼特別了!





參考行程:燕子岩
參考地圖:East04


高塘鏡湖

秘境指數:2星
觀賞指數:2星

看看地圖,在黃石碼頭附近,黃麻地、高塘和高塘下洋之間的三角地帶有片藍色池塘,不曾存在於舊地圖。事實上,天行十多年前第一次路過時也沒印象有此池塘。後來有户居民築起了條小堤,圍堵溪流,變成了個波平如鏡的人工湖,姑且稱之「高塘鏡湖」,究竟有何功用就沒有考究了。此路極少人走,相信見過的人不多。





參考行程:高塘鏡湖(由第2頁開始)
參考地圖:East01


福全山

秘境指數:2星
觀賞指數:2星

北區的福全山很少行山人會去探遊,卻有不少鄉民會去祭祖,因為其上山墳林立。福全山最特別是差不多完全被粉嶺高爾夫球場包圍,可以近距離觀賞葉劉等有錢人打波,亦可見識這170公頃地是如何浪費。

福全山可由粉錦公路的球場入口進入,若有職員問有何貴幹,不妨說拜山祭祖,應不敢留難。越山墳而上,進入密林地帶,但山不高,不至損傷慘重。山頂居高臨下,大有凌駕富人之感!下山之餘,不妨暢遊山下青蔥草地(小心中頭獎!),欣賞百年古樹,畢竟政府只收年租$1000,納稅人有份資助。





參考行程:福全山
參考地圖:North04

「秘境」太多,下次再續!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