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Thoughts and Voices

18 香港「秘境」(三)


日期:2017-12-07
前言:「秘境」這個詞常被濫用,其實現今資訊發達,香港已難有真正的「秘境」。然而,若將那些鮮有行山隊開線,但又有一定特色或可觀性的地方都算作「秘境」,那麼香港還有不少……

上回文章:香港「秘境」(二)


大赤沙

秘境指數:2星
觀賞指數:2星

位於釣魚翁西面的大赤沙早年成為垃圾堆填區,填完後被修復為一大片草坡,唯未有對外開放。近年有行山隊開了條路由釣魚翁郊遊徑下日出康城,途中非常接近此片無人地帶,天行便是這樣穿入大赤沙探遊……想不到秋天這片草原相當優美,簡直是城市中的綠洲!更特別是發現了個微縮啟德機埸,有條「13跑道」和「31跑道」,原來2005年曾批給航空青年團放模型飛機,後來為何荒廢就不得而知了。







參考行程:大赤沙
參考地圖:West07


石壁162

秘境指數:2星
觀賞指數:3星

162m山頭是欣賞石壁水塘大壩和石壁監獄的最佳地點,大約是4、5年前被開通,由已遭荒廢的舊疆山郊遊徑前往,但這些年來到過的人不多,實在可惜。







參考行程:尖峰、龍仔、石壁
參考地圖:West01


清水灣長山

秘境指數:2星
觀賞指數:1星

清水灣田下山西面有座長而不高的山,山頂有座119m的三角測量柱,地圖亦標示有若干路徑。一直未聞有行山隊開線,於是天行便在2013年穿過堆填區秘道前往探索。當時由田下坳上此山,沿途是密林,無標也無路。好不容易終於到頂,可近距離觀看污水廠、TVB,還有一大片黄泥平地。這塊地實在龐大,位置又好,但好奇怪,只用來存放沙泥。後來回家搜尋才知道是將軍澳第137區,名為臨時填料庫,面積99公頃,等於4個維園,若建屋可住10萬人。時至今日,它還是在放沙泥。

119米山頭稱為長山,沿脊落會經過82米山頭,旁邊有一不明用途的小屋/倉,再下坡面向海中小島,名觀仔,水退登島繞了一圈。踏入137區,沿地盤泥路走了很遠才出到工業邨。常說香港無地要開發郊野公園的朋友,應該入來見識一下。







參考行程:清水灣長山
參考地圖:West07

「秘境」太多,下次再續!
天行足跡 Copyright © 2017